福田繁雄與東方設計大學結緣於數年前,當時福田繁雄應邀參與東方設計大學主辦的教育部整合型計劃「華文設計研討會」,並於會中進行專題演講。福田繁雄老師更於會中的設計研習營活動,與東方設計大學的長官與師生互動熱烈良好,因此讓福田繁雄老師對東方設計學院印象深刻。東方設計大學為求讓台灣設計教育的種籽向下紮根,當時校長邱明源即向福田大師提出本校有意願典藏福田作品的構想。

福田館緣起

2007年2月7日至2月12日,當時東方設計大學邱明源校長,與吳淑明教授(現東方設計大學校長)、室內設計系徐建民主任、美術工藝系陳炳宏主任、何孟穎老師,赴日本參訪富山縣立美術館、富山水墨美術館、二戶市立美術館、及福田繁雄設計工作室。福田先生與東方設計大學數度互相交流,並對本校在設計教育的用心,以及在藝術品的典藏上的誠意,逐漸達成共識,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同意提供其畢生創作的一千幅得意作品,透過捐贈的方式,在本校成立「福田繁雄設計藝術館」。

東方設計大學並於校慶期間,邀請福田繁雄教授蒞臨本校為新件數位大樓落成剪綵及特別講座外,並簽署作品捐贈合作備忘錄。東方設計大學成立福田繁雄設計館,其建館理念為使台灣設計教育的種籽向下紮根同時企求精進,建構一個更高的設計平台。福田教授除了平面視覺設計的成就與地位,在立體公共藝術品的建置亦成就卓然,作品不僅在日本已經成為地標,也出現在法國羅浮宮等世界重要藝術場域,之前也曾經應文建會邀請,協助設計東港鮪魚季的大型公共藝術品。因此東方設計學院更邀請福田繁雄,全新創作世界級公共藝術地標,打造五公尺高的不鏽鋼球體,其外觀為手腳相連的金屬立體雕塑。

設計理念乎應東方設計大學的教學理念,強調全人教育與全球關懷,為南台灣的藝術景觀再創新景點。未來藉由設立福田繁雄設計館,希望台灣的設計教育得以在地深耕細作、薪火相傳;並希望藉由設立福田繁雄設計館,典藏國際級設計大師的作品。未來福田繁雄設計館可以舉辦各式各樣展覽會、創作演講、研習營、講座課程、名人展等活動中,除了讓藝術設計類群的學生學習之外,同時也提供台灣設計的教育界、社會界,從事設計的教師、設計師、藝術家們有一個觀摩學習的場所,提升對設計教育界的貢獻。

最新消息

 

訪客參觀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