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課程規劃與教育目標

        依據本校與藝術設計學院所擬定的藝術設計學院培育核心能力,以「跨域整合藝術」、「智慧導向創作」、「共構加值設計」為主軸,協助學生專業能力指標延伸,以確保學生專業核心能力的養成。

        本所教育目標以協助研究生的「適性發展」及「個人專業特色」的養成與再造為發展主軸。藉由從研究生的專業背景、需求與興趣分野出發。博士班以培育具備「藝術與設計實務應用與加值整合高階人才」為教育目標;碩士班以培育具備「藝術與設計實務應用與加值整合專業人才能力」為教育目標。


博士班課程規劃

一、配合文化創意設計產業需求與本所特色發展加值文化創意設計產業的核心價值,培育具「藝術與設計實務應用與加值整合高階人才」所需之專業核心能力為「文創學研究能力」、「文創藝術設計應用能力」、「文創產業經營管理能力」、「專業高等教育師資能力(如下圖)。

二、配合本所著重「the only one」教學之特色,博士班課程規劃「紮根理論研究」、「跨域整合管理」、「設計科技應用」層面設計,培育博士生獨立思考、分析、判斷等學問之研究與創作的基本態度,使之具備獨創性專題研究提案與運用研究方法進行研究能力之教學模式。

三、以本位課程精神,並搭配課程地圖的發展,強調對研究生核心能力之培育,希望能養成具有文化創意設計論述與反思批評能力,並能在社會公義與產業發展之間取得平衡,也能直接、間接與未來就業發展產生正向之連結。



碩士班課程規劃

一、配合文化創意設計產業需求與本所特色發展加值文化創意設計產業的核心價值,培育 「具備藝術與設計實務應用與加值整合專業人才能力」所需之專業核心能力為「藝術設計能力」、「文化情感能力」、「行銷設計能力」、「產業整合能力」、「獨立研究能力」、「國際接軌能力」(如下圖))。

二、配合本所著重「the only one」教學之特色,碩士班課程規劃以「共同必修課程」、「跨院專業課程」、「基礎選修課程」、「實務發展選修課程」、「專業應用選修課程」等層面,培育碩士生獨立思考、分析、判斷等學問之研究與創作的基本態度,使之具備實務性專題研究提案與運用研究方法進行研究能力之教學模式。

三、本位課程精神,並搭配課程地圖的發展,強調對研究生核心能力之培育,希望能養成具有文化創意設計論述與反思批評能力,並能在社會公義與產業發展之間取得平衡,也能直接、間接與未來就業發展產生正向之連結。



教學品保措施規劃

        本所之教學品保各項措施的規劃、實施與改善均依循PDCA 原則進行。在規劃階段由校、院、系統籌制定教育目標及能力目標;接著進入教學實施階段中進行教學構面、資源構面及學習構面的各項教學活動任務;並在接續的檢核階段中評量教學與學習各項任務完成的程度,如教學、學習與就業成效等;最後在改善階段針對未達標準之項目給予輔導及改善,同時將檢討意見進行回饋以啟動下一階段PDCA循環(如下圖)。




Copyright © 2018 東方設計大學-文化創意設計研究所  82941高雄市湖內區東方路110號 〈數位大樓六樓〉 │ 版權所有 │ 建議瀏覽解析度 1024*768 dpi 
分機表 07-6939661~2 │ 所長室S618-1 #20 │ 館長室S715-2 #26 │ 福田館 #23 │ 文創所辦公室S618-2 #21 │ 傳真 #36 │ 信箱 culture@mail.tf.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