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所務發展策略

       本所發展現況與特色聚焦主軸規劃設計依循「三品五創」之校務發展,與藝術設計學院之「跨域整合藝術、共構加值設計」發展重點,持續建構國際學術交流平台,以落實藝術設計跨域整合之特色,培育學生兼具職業倫理與職業智能(整合藝術設計跨領域、地域之管理專業人才),縮減學用落差,達到無縫接軌職場目標,與在地社區發展協會、產業界等產官學緊密合作,彰顯藝術設計與文化的底蘊,藝術設計商品設計加值化、蓄積研發能量及累積研究成果。推動在職人員藝術設計教育及專業技術訓練,提供地區人員進修,落實終身教育,以促進地區繁榮與發展。


       整合學校、學院與本所等相關資源,針對文創產業發展進行系統性與整合性的策略評估,以深耕厚植所務發展實力及提升競爭力,如下圖所務發展策略所示,以「培養核心能力」、「改善教學品質」、「獨立創作能力」、「獨立研究能力」、「推動產業交流」與「國際學術交流」,共六項為所務發展之根基。並擬訂中長程計畫推動,強化本位課程、教學績效與教學設備,以及培養學生實務能力,強化專業工坊、產學合作與國際學術產業交流或研討會,最終目的具備高度文化創意設計產業設計加值專業能力人才培養學生的核心能力


學生核心能力養成策略

       從國家發展、產業需求、社會脈動、國際趨勢、在地環境、技術發展等調查分析中可知,文化創意設計產業的未來發展潛力相當大,且對高階專業人力的需求亦快速成長。本所藉由貼近產業實務需求的教學設計與實施,積極培育具備「高度文化創意設計產業設計加值專業能力」的高階管理人才。在所發展目標與策略地圖的引導下,於規劃面融入發展特色與核心能力概念,促進研究獨立分析、批判與自我成長。執行面以產出學生學習成效的概念進行實作與實習課程教學。在成果面上將以提昇學生就業率與企業滿意度,與產業無縫接軌,以提升研究生的就職與職場競爭力。

       本所教育目標以協助研究生的「適性發展」及「個人專業特色」的養成與再造為發展主軸。藉由從研究生的專業背景、需求與興趣分野出發。博士班以培育具備「國際觀之高階文化創意設計行銷管理人才」為教育目標;碩士班以培育具備「高度文化創意設計產業設計加值專業能力的高階管理人才」為教育目標。本所教育目標形成方式是採本位課程規劃的精神進行,強調學有專精並符合未來就業市場所需。

產學研究發展

       本所的產學研究發展重點,首先積極與產業界接觸,進而瞭解產業需求,以目前設備為基礎,再以建構設計加值整合中心概念。設計產出商品後,為更貼近市場則需進一步了解消費者在選購商品時的決策過程。於105學年度至109學年度將陸續購入以應用眼球追蹤技術的頭部及眼球追蹤系統之軟硬體設備,透過眼球追蹤系統分析消費者行為,進而調整視覺知覺行銷區塊,達到洞悉消費者行動之精準行銷目的。107學年度規劃建置專業情境電腦教室工作站,以擴大教學設備整合特色教學環境。

       另外,福田繁雄設計藝術館是台灣唯一典藏福田繁雄作品的美術館,館內收藏1,750件海報,還有手稿真跡與其他相關文創商品,皆為館內提供福田繁雄作品資料查詢與欣賞,建置作品觀賞、展示、保存、修復、典藏等重要資料檔案平台。



Copyright © 2018 東方設計大學-文化創意設計研究所  82941高雄市湖內區東方路110號 〈數位大樓六樓〉 │ 版權所有 │ 建議瀏覽解析度 1024*768 dpi 
分機表 07-6939661~2 │ 所長室S618-1 #20 │ 館長室S715-2 #26 │ 福田館 #23 │ 文創所辦公室S618-2 #21 │ 傳真 #36 │ 信箱 culture@mail.tf.edu.tw